close

20181226Debra分享會

第一次Debra分享這主題時,我因為有其它課程撞期無法參加哀嚎,後來在群組看到Nyco因為一郎老師鼓勵,再邀請Debra加碼辦一場,我碰巧當天原訂的工作會議取消,我立馬報名參加,跟上這場爆滿的分享會。

「你的無心竟是主管的禁忌」這主題是由她碩士「華人組織不忠(逆)的概念初探」11萬字的論文,整理成的一門課。

你一定和我當時一樣驚訝什麼「11萬餘字」有沒有說錯,沒錯就是11萬餘字。接下來你應該會想,與論文有關,那這堂課一定很硬的讓人難啃吧!!

但你錯了,忘了講者是讓我每次上她課都會除了學到非常多東西外,還會讓我High很久我最愛講師的「Debra」嗎??

<圖說:Debra談對偶也都可以有這可愛的表情,可知上課有多精彩吧>

接著就來談談精彩的分享內容吧!

一開始Debra從主體”01.為何麼沒人討論不忠誠?”開始讓我們知道其實華人與西方不同的,許多人雖多數是因為組織文化或組織知名度吸引而進入組織,但大多數是透過對直屬主管展現忠誠這件事,而非最組織的忠誠,也造成了許多因主管與部屬間問題。

可能因為”02.能力強為何晉升的不是我?”或是其它問題,改變我們當初進入組織的初衷,開始慢慢地改變員工和組織間關係。而主管總是透過行為來衡量員工的忠誠,看看員工變成好漢或是好狗。

在Debra讓與會者做03.簡單測試你是好漢還是好狗測驗,當一些”正向”表現時加分很少,”負向”行為時卻是減分很多,真實時的點出老闆心中永遠覺得員工做得好是因該地。

不論是好漢或好狗,而在主管心中員工的功(正)過(負)分數永遠不會相抵消。

”04.與主管互動的兩好三壞 “當主管與員工親近時因為信任度高,主管願意接受與包容員工較多的負面行為。當然員工也有受委屈或是背黑鍋的時候,我才懂,原來薪水包含1/3遮羞費、1/3背黑鍋費用啊!!

透過小組遊戲,讓我們知道個案故事中那些是我們不小心踩到地雷。這樣的案例分享的小組活動,讓我們能更了解案例狀況中的"眉角"是那些,我們沒注意到而踩雷了,只是時間太短,我想這樣的案例可以2-3小時帶領都還讓人意猶未盡吧

<圖說:這答案不是正確的呦,想知道正確答案,期待下次Debra在開課,自己來體驗吧>

Debra還引用了談華人組織必談鄭伯壎教授(1995)的【親、忠、才】延伸出不同員工類型的組合。

 

<圖說:有圖有真相,借圖來證明我很喜歡的這段,也是讓我想通很重要的重點,所以當下腦子轉不停來不及拍照>

當然除了主管對部屬的選擇,當然部屬也會從主管的品格、風範、關懷可親、獎賞與要求的理性,改變對主管評價,影響雙方間的”情感報”(就是彼此的信任度)

而如何增加主管的”情感報”,當然是在每個與主管的接觸,達到與主管的情感支持達到彼此信任關係。

 

在這一晚上的學術間詼諧有趣的過程,愉快地隨著講者的節奏度過美好的夜晚,除了演講精彩讓我收穫滿滿,也見到一起學習的許多熱情夥伴,天氣雖寒冷但心裡很溫暖。同時也讓我想懂了一些組織角色定位問題外,更讓我懂得我一直很喜歡在研究中執行的訪談研究,總是在逐字稿深淵中痛苦翻騰。但Debra提到研究者胡幼慧提過,訪談是一種互動的過程,透過訪談的過程創造一個新的意義,這也許就是訪談很重要的意涵吧。

第一次讀Debra的論文,應該是在去年我選擇「紮根理論」為我的研究法課程主題時,那時在FB分享我當時選了一個讓我覺得頭頂會冒星星的主題,當時Debra熱心的推薦我一本,他寫論文引他入門的「質性研究入門:紮根理論研究方法」幫助我更了解這內容,雖然報告時被教授叮得滿頭包,也因此對這主題印象更深刻。但還是讀的懵懂懵懂,只能說做研究這事,跟工作一樣用心,就能累積更多領域中的專業了,其中苦甜當然也只有當事者才知了!

2018年原是個故意不設定目標的一年,但隨著命運給我的功課,讓我在去年一年也隨著生命安排經歷很多。而在2019新年的第一天,整理這份課後心得,也讓我同時思考著自己今年度的方向與規劃,相信2019年會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也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acock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