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心去活
這堂「關係」的課
是我拿到「用心去活」這本書時,翻開閱讀的第一章節,這一直是我去年因為身體再次警惕我後,讓我審思很重要的議題,過去因為太多時候,為了達到他人所需而不斷將自己往後放,委屈了自己的身體甚至心理,導致又回到醫院在病房夜晚,我自責自己為何總不好好愛惜自己身體,躺在這病床上疼痛,只有自己難受,沒有人可以代替的,我不想再讓自己與愛我的人擔心。
因此在去年底我第一次在年底不設定隔年自己的目標,決定先讓自己慢下來。就算自己沒有目標的過著日子,也先讓自己照自己的腳步進行,儘量不被他人眼光與言語影響,雖然不大容易(尤其是PPSS測驗社會期許高的人)。轉眼已在幾個月就滿一年的日子,我常只用「琇茹」這身份參加一些活動,也不大解釋我做些什麼,我發現自己漸漸學會習慣他人看待沒有某某頭銜光環的眼光,有些甚至會就斷了訊息,我覺得挺好,單純就是幸福。
 
而「用心去活」的讀書會起初就是這樣開始的,感謝邀請人一開始就不用某某某是什麼單位的什麼職位開始介紹出席夥伴,所以從真誠、愛、愧疚到這次的關係這第四堂課,就單純地讓我們透過這本書串連大家的關係。
 
這天的讀書會一樣從出席夥伴美味甜點展開
帶領人從我們對「關係」感覺開始延伸了「有關係就沒關係」、「無常」、「依附關係」、「連結」與「自在」
現場還擺放了貓頭鷹、麵包樹Baobab Tree與原住民織布物品的背後的故事,讓我們體驗與物品的關係(雖因太投入忘了拍照但卻深刻在我記憶中)
從出席夥伴提出與「關係」的歌曲帶出一個個人生故事,有的故事投射自身經驗的連結,還有一位偉大另一半為了協助另一半圓夢不畏生命苦難堅持的故事,與父子因為一些事在多年後冰釋的互動讓我也熱了眼眶。
 
我選與「關係」有關的一首歌,為Love Yourself
這首其實是在回家為父親慶生時無意間聽到的,當下發現這首歌連結了我很多關係,因為真誠與愛的功課,讓我慢慢學習與家人的關係,歌詞裡就是我上頭提起去年的體驗後,要常提醒自己的”So can you love yourself, love yourself? ”、"Ain't nobody gonna save you, if you don't save yourself”
人在江湖真的要先顧好自己,身邊的人有緣一起時珍惜,無緣一同時就祝福
如書中有段話說「生命的圓滿與完整只能來自你的內在」
這次夥伴分享「失落的角落」https://youtu.be/YodH0ObsrqQ
當圓角結合後,反而不是原本的那個圓,更找不到方向
更貼切的解釋生命圓滿說詞,一切在自心。
 
我喜歡書裡這段話
「人際關係的共同公約數就是你。你對一種關係的態度-正面或是負面,樂觀或是怨懟-會滲透到所有的關係。在與別人的互動中帶進一點點的愛或充盈的愛,完全取決於你」
就如愛的功課中提到「愛讓一切變得豐富,關鍵只在於你是否願意去體會」
每一個關係的定義或感受都來自於自己怎麼想,所以當我們好好愛自己,也會更有能量愛別人。
帶領者最後用書裡「每種接觸都是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停止追尋」兩段話
讓提醒我們珍惜當下每個關係,並於最後的用朗讀者下列這段話,讓讀書會也像每一段關係從最初相遇到分別。這場讀書會像過去幾次,短暫時光就讓我當晚心靈整個豐足,感覺又裝滿能量,期待下次再見了!
“其實我覺得這樣的一種相伴,真正的目的是為了未來告別的時候,可以有很多的記憶留在心底,不至於讓自己是空白的。”
~董卿 朗讀者第三集~
 
#用心去活
#讀書會金句
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你創作出來
看見裝沒看見或看到其實是沒看到「貓頭鷹的自在
人際關係是學習人生最大的功課
建立關係 站在同一方向看
關係↔️信任
信任定義:願意冒被人傷害的風險
 
緣滿
多給別人也不會少,拿別人的也不會變多=》關係=〉管道/器皿/區塊鏈
 
懺悔/發願↔️認罪/悔改
 
人生越過每個山丘經歷與體驗,在生命的時分用力盡心地去活
 
同理心的四個層次
1.同意對方道理
2.不同意對方道理但同意心情
3.我知道你同理我也同理你
4.我發現我同理到你不同理我的情緒,我同理你
 
信仰中,沒有愛你身邊的人,怎麼去愛神
 
<後記>
這次讀書會很特別的拿到竹蜻蜓與"幸福正能量"這本書,我想自己可以開始慢慢的將自己累積的幸福正能量,漸漸擴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用心去活 關係
    全站熱搜

    peacock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