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9

轉變之書」讀書會「要和他分手嗎?

這是讀書會第三場我參加的第二場,上次談「放手,怎麼那麼難?」因為我有其他課程衝堂沒能參加。

杰榆教練幫上次沒有出席我們先複習了一下上次有談到的「失去什麼獲得什麼」、面對「童年結束了的模式」會忠實地跟隨我們「守、破、離」與「人生下半場3使命」,在其他夥伴回顧的過程中,讓我也開始暖身思考自己

這三個問題真可讓自己好好思考的過程,尤其是童年這部份

想到很多朋友都覺得我有點自虐的,總為了要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願意失去玩樂、或是拒絕了看似美好的誘惑。其實是因為自己很早就開始自給自足與母親曾對我說過的話,讓我形塑了許多危機意識,且永遠警惕自己不要成為任何人的負擔。但也可能因為這樣讓我對童年沒有太多記憶,成年後的自己變成熊痴,這部分像個長不大的孩子,是因為補償心理嗎?呵呵

 

回到今天的主題

在讀「要和他分手嗎?」這章節時,讓我思考到,其實在婚姻就如同工作,沒有了熱情支撐走下去的力量,就會有危機,要如何保持新鮮感,讓熱情維持下去的很多道理,也有很多雷同。

在關係中從自己一個人轉變成兩個人一起,到三個家庭(自己加男女雙方)都有很多磨合。如何讓這關係在碰到困難時,可以將問題轉換成彼此提升的機會,在關係中不斷成長、不斷重新定位,讓雙方為自己帶來內在的能量,成為更完整及完美的人。這一切的過程,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所以在任何關係中,唯有自己了解自己、愛自己,才能會愛別人。

這也是會後我才想懂,杰榆教練為何從「什麼結束?什麼開始?」、「與自己的距離有多遙遠」及「同時來到轉淚點?」三個面向展開今天的主題

 

「什麼結束?什麼開始?」

這其實延續上一章「放手,怎麼那麼難?」主題,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其實都不斷地選擇,因為選擇了A放棄了B,所以與B的關係結束而與A的關係開始。在人際關係相處也是,當你看懂一個人的用心時,有時你會發現「成見結束、理解開始」;微笑的開始,可能是痛苦的結束;放棄了大家都圓滿,然後愛自己開始。這一切一切,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才能愛自己,也因為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讓我們在關係中,有了更好的溝通品質,拉近彼此的距離。

 

「與自己的距離有多遙遠」

所以認知自己與自己的距離,就是關係中第二,意識到要愛自己,才會開始認識自己,慢慢拉近自己與自己的距離,在過程中大家探究了很多自己看到自己如何臣服於病痛與病痛共存,與看到自己恐懼。尤其是夫妻間,很多間因為忙於事務,忘了關注自己需求,所以能看到自己的期望/需求,進而說出到/需求被滿足的過程,真是趟很棒的自我對望探索的旅程。

 

「同時來到轉淚點?」

書中提到家庭在關係中,常因生活中許多事、時間讓關係「思維變了、位置變了、動力變了」,所以兩人關係如何改變思維、改變角色與動力相對重要,因為人生與婚姻中很多考驗。

杰榆教練提到,有統計,在婚姻的戲碼中,最少會有結離婚四次小劇場,如在生小孩階段、小孩就學或是很多「事務」過程,讓關係需要一起面對與度過,所以書中在這章節也列出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不要衝動盲目行事、在小事上照顧好自己與考慮到轉變的另一面共七個方法,讓我們可以幫助自己走過風雨,讓我們能更珍惜這關係的可貴。

 

今讀書會後,讓我有滿滿的感想,很想趕記下來,這也是我很喜愛參加讀書會的原因,沒有流程框架,在教練的帶領下,隨著每個夥伴的生命故事,流動感受著,也同時在別人的故事中,找到力量與啟示,這就是教練說走入團體的魔力吧!!當然要走入對的團體囉!

真是豐收的周日,雖然身體有些不舒服,但心靈豐足。 

 

內容筆記

人生下半場3使命

  1. 放下前半場應對世界的習慣
  2. 拒絕某些看似美好但自己不會進步的誘惑
  3. 想「回家」要努力

改變方式

  1. 注意自己需求
  2. 說出來
  3. 協再努力協調
  4. 滿足自己的需求


知道自己期望到得到滿足的過程

  1. 在了解自我「期望」
  2. 說出期望
  3. 與期望被滿足

與「自己」的距離有多遙遠

找到自己,就與自己距離就近嗎?
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功課
自己與自己的距離,有時不知到是什麼,接受高距離拉近?

關注自己也要拉一下界限,知道自己的底線!不要委屈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變之書 愛自己
    全站熱搜

    peacock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